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自我挑戰迎新年

2015過去。回顧這年,最深刻的,不過於最後的幾個月,寫Openrice寫上癮,每天去試不同的餐廳,吃個不停。嘗盡美食,不亦樂乎。

大學年代,住宿舍就像飛出鳥籠,完全無王管。享受著自由的空氣,一小時吃掉一條Jacobs朱古力橙餅,一日一包無印人形蛋糕,甚至明珠台播一套戲,我比它更快吃光一盒家庭裝雪糕。當然,體重暴漲,無可避免。當我有天發現所有褲都穿不下時,後悔已太遲了,心情跌到谷底。有種不知從那裡來的決心,訂下減肥目標。

不想把自己餓死的我,沒有誇張的大計,只是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,加上定時定候的運動,慢慢地,一步一步把體重減下來。一直很怕反彈,不想惡夢重臨。狠下心,一下子把那些闊得會掉下來的褲子,全都扔掉,不讓自己有機會再"回復當年胖"。

減還減,美食還是必要的,適可而止就好了。直至最近,食評越寫越多,驚覺自己開始故態復萌。嘴巴就是不能停下來,連地鐵站的美心、街市內的舊式餅店都不放過。體重開始上升,再這樣下去,又出事了。

有次見到副刊報導,Punch Detox的3-Day Cleanse。網站有詳細的介紹,它能帶來的好處,正是我所需要的。

  • Feeling lighter and more energized
  • Strengthened immune system
  • Weight loss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永遠的目標
  • Improved digestion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消化了的食物好幾天都不知所踪
  • Diminished allergies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濕疹嚴重得藥膏都不奏效
  • Newfound sense of what's good and bad for your body
  • Glowing skin and bright eyes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皮膚向來都欠佳,眼睛一對電腦便通紅
  • Enhanced concentration and mental clarity
  • Reduced bloating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身體暴脹,經常自我安慰水腫容易解決
  • Reduced cravings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無時無刻滿腦子都是食物
  • Better sleep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總是輾轉反側,很羡慕男友的秒速入睡
  • Newfound optimism, outlook and enjoyment in life

好處看似很多,但美食是我人生極重要的一部份,還是先平衡一下它的pros and cons。

  • 3天不能進食,要餓肚子
  • 朋友聚會總是吃飯,得推掉3天的約會
  • 一出街就太多引誘,要3天躲在家

數不下去了,長長的好處獲勝,即管一試吧。本想當生日禮物送給自己,但12月的飯局太多,一推再推。正當打算放棄時,原來2016年1月1-3日是假期,天助我也,就當是新一年的新開始。只需在網上下訂單,方便簡單。可是,回覆有點慢,幸好也趕得及。

店方親自來電,解答疑問,也可以按喜好和需要選果汁/蔬菜汁。第一次試,還是跟著Level 1吧。見網上說有cheat sheet,擔心至極的我,當然要問。"So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eat during the cleanse?" 靜了3秒。"Well, you are not supposed to eat anything." 突如其來的氣氛轉變,讓我笑了出來。好吧,不吃就不吃好了。店員說,建議飲水或茶 (Herbal tea),不可以是紅茶,咖啡更是萬萬不能。真的忍不住,可以吃青瓜。最壞情況,要是真的進餐,便選素菜。

小時候,爸愛跟哥和我玩"鬥多汽水"遊戲。每次去酒樓吃飯,總會一人一罐汽水。他要我們慢慢飲,到吃完飯最多汽水的,就算贏。自問自制力強的我,每次都是這遊戲的贏家。可是,近來我這唯一的優點都沒有了,及時行樂,成了我的新座右銘(其實是個藉口)。

這次,我要挑戰自己,找回我的定力。

12月31日,媽給我傳來照片,收到18枝果汁。未來3天的食糧,你們好。


除夕夜,邊喝著Mocktail吃著Nacho,邊倒數。高呼一聲"Happy New Year"後,剩餘的幾塊Nacho,就成了2016年頭3天的唯一固體食物 :P

凌晨3時回到家,第二天9:45am才起牀。本來就想,晚點起牀,早點睡,時間很快過。

先來個大合照。

10:00am - Citrus Punch
意想不到的清新。檸檬微酸不會澀,來自薑輕輕的辣,比糖份甚高的lemonade好喝得多。唯一問題,太凍了,中醫說凍飲對身體不好。

飲完我的早餐,開始打食評。要把2015年的食評完成。

12:30pm - Green Punch
近似五青汁的味道。稀稀的,有我最討厭的西芹,但加上青瓜的青和青蘋果的酸,很易入口,味道竟然不錯。這次提早半小時從雪櫃拿出來,沒那麼冷。

心想捱了一整天,晚上應該會餓死了。趁現在還有力,不如做個運動。踏上久違的cross trainer,做了45分鐘,出了一身汗。久久沒有運動,上一次出汗,都忘了是幾時。

3:00pm - Red Punch
做完運動,是時候補充水份。

一向喜歡紅菜頭的我,卻覺得這枝味道怪怪的。有薑、甘荀和蘋果的味道。護眼的杞子,味道不太突出。

食評打得悶,開始想吃零食。桌上就放著從桂林買回來的桂花糕,還有朋友送的Royce朱古力。櫃裡放滿了薯片和蝦條,健康的有紅莓乾和果仁。雪櫃裡的甜筒和雪條,太過火了,想都不用想。

為了分散注意,打了個電話給男友,打算吹下水。沒人接聽,喝了杯水,逼自己繼續打食評。

沒想到,一點餓都沒有,只是口癢癢。是精神上、意志上的挑戰。還要打食評,對著食物照片,加重我的精神負擔。

5:00pm - Fruit Punch
打下打下,時間突然過得快,又來到下一枝。菠蘿、青檸、西瓜,巴西莓應該沒其麼味道,湊了枝好喝的fruit punch,跟Bungalow的fruit punch差不多味道。

7:30pm - GazPUNCHo
這個營養版Gazpacho,當晚飯一流。蔬菜打成蓉,帶點咬口,夠飽肚。而且,有橄㰖油、海鹽和蒜,是唯一咸味的一枝。跟餐廳的凍湯相比,味較重,也沒那麼清,但絕對能稱為一道佳餚。

9:30pm - Nut Punch
終於來到最期待的一枝,幻想它像我喜愛的杏仁茶。

稠稠的,還有點沙沙的口感。杏仁味重,腰果和肉桂反而不太明顯。雖有agave nectar,但都不及水果的甜。像杏仁茶般,成為一天最後的甜品,為這天作結。

沒想到果汁是如此美味,每一枝都是個享受。中途飲暖水解渴,完全沒有破戒,為自己的自制力感到自豪。最重要是,Punch Detox設計的果汁,竟然讓我全日都沒有餓意,太神奇了。

把2015年的食評全部完成。之前幾乎每天都外出吃飯,每天都有新食評,現在,終於有時間做其他事了。前一天睡得不夠,10:30pm便睡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