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

橙色誘惑

鮨文

訂到元朗這超人氣壽司店的位子,一心來吃omakase,卻遲到了。從西鐵站一早半行半跑,終於來到仁樂坊。看著這灰色牆上,小小的門口,除了餐牌和寫著"鮨文"的牌子,甚麼佈置裝飾都沒有。淺木色的門,掛著一塊寫上"鮨文"的布,和風設計,簡、潔、美。

坦白說,有種重門深鎖的神秘、非誠勿擾的冷酷,絲亳沒有歡迎光臨的感覺。趕得氣喘,深呼吸一口氣,把趟門拉開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店子比想像中小得多,貫徹木門的風格,店內由牆身、架子到餐桌,一貫都是同一色系。只見圍著師傅有十來個位子,全部滿座。店內有兩張枱,座位實在有限。

踏進店內的一刻,或許是我破壞了店內的寧靜,師傅和他的不到20個食客,目光都落在我身上,我以後都不敢遲到了。當然,大家的注意很快地回到本來的事上,師傅繼續握壽司,大家談話的談話,拍照的拍照。

店員示意為我預留的位子,送上熱茶和餐牌。小店光猛,卻超有居酒屋的氣氛。到了晚上,配點清酒,吃著壽司,談得豪放,單是想像已夠享受。座位稱不上寛闊,但絕無壓逼感,而且正是這樣,才有居酒屋的親切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午餐有omakase、蔥拖羅蓉定食、鯖魚定食、蒲燒鰻魚飯等七個選擇。時間關係,之後有約,不能再遲,唯有放棄omakase,但餘下的都吸引。碰巧師傅正在準備海膽壽司,看 著深橙色的肥美海膽,正為我揮手,就海膽定食吧。

點好菜,店員為我送上茶碗蒸和前菜。邊吃,邊欣賞師傅的功架。一時握壽司,一時切刺身,看得入迷。比起在茶餐廳邊吃飯邊看電視,這真人表演有趣得多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前菜是醃得酸酸的,爽口清涼的海蜇,夾著幼細的青瓜絲和香口的白芝麻,口感豐富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熱呼呼的茶碗蒸,單憑水汪汪的賣相,已俘虜了我的心。極滑的蛋,近乎入口即融,化成水狀,散發淡淡的蛋香。僅以清清的湯調味,鮮味十足。吃到最底,有嫩滑的雞肉、蟹柳和菇,更添滋味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卷物 (7/10)
看著師傅切鯖魚,把材料拼在一起,切成小件,再放到面前的碟子上。吃卷物的同時,連他的心思一拼吞下去,更加滿足。

上了淺淺啡色的飯,讓我想起鉄人旨花的壽司飯。可是它沒有梅味,只有醋香。醋味恰到好處,濕度亦然,但包得實實的。卷物始終跟壽司不同,吃不同手握的功架,有點可惜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青瓜絲爽口清新。別看卷物細細件,包著的刺身毫不吝嗇,鯖魚的主角地位絲毫沒有動搖。厚厚的鯖魚,十分爽口,沒有油脂,咬下去卻啖啖魚香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海膽丼 (9/10)
看著師傅三兩下手勢,把帶子握成漂亮的壽,又包起漂亮的手卷,簡直像變魔術。這時,他突然走向櫥櫃,拿出碗子,想必是我的海膽丼了,興𡚒起來。

先放飯,然後是紫菜絲。接著,他從雪櫃拿了兩盒海膽出來。沒錯,是兩盒。猜一盒大概有七八排,每排有七八塊海膽,每一塊都呈深橙色,每一塊看上去都肥美無比。他放完一排又一排,看得我目瞪口呆。心想,他絕對不是老板,慷慨得誇張。最後,他足足下了3排半,鋪滿兩層,才停下來。放上最後的山葵,把丼放到我前面。

雖然一直望著他製作,近距離看,仍是驚喜萬分。這是我一次過吃得最多海膽的一次。鮮甜、多汁、濕潤、肥美,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,去描述此刻舌尖上的滋味。這個海膽丼使人興𡚒的能力,絕對不比酒精弱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逐少逐少把海膽放入口中,多得像吃不完般。海膽的甜,混著飯輕輕的醋香。海膽的汁,提升每粒飯的濕度。慢慢細味每一口的鮮甜,用味蕾,用腦,用心去記著這一刻的享受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再好吃,始終都有完成的時候。放下筷子時,才發現原來已經飽了。像腎上腺素上升時會忘記倦意一樣,品嚐美食時,會忘記飽意。

店員送上麵豉湯,內有昆布和豆腐粒。咸度適中,熱熱的,正好暖一暖胃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最後以兩片又腍又多汁的清甜哈密瓜作結。
鮨文的相片 - 元朗
看著其他食客一件又一件,全都不同款式的壽司,還有一小碟海膽三文魚子飯和手卷,愛吃魚刺身的我,本來有點羡慕。當我吃畢我的海膽丼後,實在無悔。

師傅全程認真,不苟言笑,有點冷酷。店員則溫文有禮,照顧周到。一剛一柔的配合,使小店除了食物之外,服務亦留下不錯的印象。

為了這頓飯,即使膽固醇超標,都絕對值得。

環境:7.5/10
服務:7.5/10
性價比:7.5/10
元朗仁樂坊5號利發大廈地下E 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