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

人情・味

雲南小鍋米線

吃過一次外賣後念念不忘的友人,說帶我去吃被譽為「宇宙最強」的米線。烈日當空的正午,三十幾度,太陽曬得如火燒。然而,毫不起眼的舊式小店,門外竟有大概十人的人龍。只有兩個可能,一是平到你唔信,二是好食到飛到。

躲到太陽傘下,加入大隊。原來,大部份人都是買外賣,等兩張枱就到我們了。猜四五十歲、身型略胖的女店員,忙個不停,熱得大汗淋漓,頸上掛著毛巾,方便隨時抹汗。經驗告訴我,長話短說,不要問,只要等。沒想到,這個嬸嬸極親切,等位時先為我們落單。「要幾辣?」小辣啦。「你平時食咩辣嫁?」我食開小辣。「咁不如你試下小小辣先。食到既話,下次先食小辣啦。」或者你會想,擺明是宣傳技倆,想你再來。你可以覺得我天真,但我由衷相信嬸嬸是真心的。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等了不到十分鐘,便有位了。走進內時,嬸嬸還加了一句「阿妹,小心慢慢行。」

不消一會,米線來了。友人的雞絲、豬紅、腩肉小鍋米線,份量很大,尤其是雞絲,多得像韓式拉麵上瘋狂的芝士。湯底酸酸辣辣,惹味又開胃。他的小辣,比我的小小辣刺激。吞下後,在口裡維持至少5秒。不過,小小辣是我覺得惹味,又不致於吃到出汗和流鼻水的辣度,正適合要上班的炎炎夏日。

豬紅集彈、爽、腍於一身,偏甜。把雞胸肉撕得極幼細而成的雞絲,吸滿湯汁,味道一流,不過稍為大啖的話,便會韌。最喜歡腩肉,肥瘦各半,肉醃得極入味,肉質又嫩又軟腍,脂肪滑溜香口,帶辣更是惹味。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我的炸醬、螺旋藻、黑木耳小鍋米線,多得堆起,甚為壯觀。無論是譚仔、七喜,甚至是好旺角,炸醬都是一堆又甜又辣的肉絲。直至今日才發現,原來炸醬,真是炸的。把豬肉碎炸得外層帶硬,煙煙韌韌的,口感一流。味調得恰到好處,惹味又不過重,不過小小辣似乎不夠刺激。爽口的螺旋藻吸了湯汁更是入味。黑木耳不是想像的一絲絲,而是大片大片。腍中帶爽,絲毫不硬,還帶點酸辣,十好吃。

小鍋米線還有芽菜、酸菜、韭菜和肉碎,口感和味道都十分豐富。份量很大,吃到三分二開始飽,但實在欲罷不能,結果全碗清光,飽足一個下午。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雲南小鍋米線的相片 - 葵涌
對米線資歷尚淺,沒有資格評價它是否「宇宙最強」,但這跟譚仔、南記相比,絕對是另一個境界。小鍋米線$23,餸菜每款7元,豐儉由人,價錢親民,難怪這麼多學生光顧。想省錢,單點米線都應該夠飽,但會為錯過餸菜而心感可惜。未至於平到你唔信,十分好吃但當然飛不起,不過再加上嬸嬸難以置信的媽媽感覺,值得再次在烈日當空之下再排過。

環境:6.5/10
服務:8/10
性價比:8.5/10
葵涌梨木道112號地下5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