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男友生日的大工程

有次M先生提起要我煮喇沙,我一口便拒絕了。這麼大工程我才不會做,在街吃又不貴,要不然在超市買包醬便好了。

口裡拒絕了,心裡卻一直記掛著。看了很多食譜,大都是下喇沙醬的,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合適的。而且他的生日就在星期六,正好給我機會試試了。在Catalunya吃過午餐,便要開工了。灣仔街市很方便,買齊所有材料。不好意思冷落了你,只管在廚房跟黃薑搏鬥,但又懶又沒心思的我成功避過了計劃節目的難題。

先把一斤蝦洗乾淨,把長長的鬚剪掉。把鍋燒熱,下點油,把蝦炒香,下點米酒(家裡沒有玫瑰露酒),蓋上煲蓋。蝦很快便熟透,開始滾了,蝦味甚香。加了2公升水,大火熬兩小時,不夠水便加水。 到最後,拿起一隻蝦試味,味道出光,蝦湯底便完成。


熬湯的同時,準備其他材料。
1, 浸大辣椒乾。到最後就切成一段段。
2. 把石栗洗淨。
3. 乾䓤去皮。南薑洗乾淨,切件。
4. 黃薑去皮,幸好食譜提醍了要戴手套,色上得誇張,碰過的地方都變得橙紅。
5. 蒜去皮,分成顆。
6. 香茅切去頭部,再切段,每段大概半隻食指的長度。
7. 馬拉盞下了三分一,切片。
8. 芫茜不要葉,把根和莖切斷。留下少許葉,最後作裝飾用。
所有材料準備就緒,便放入攪拌機打。把浸辣椒的水也倒進去。加適量的水。喇沙醬便完成了。
蝦米洗乾淨,切碎,白鑊炒香。


大火燒熱鑊,加入喇沙醬和蝦米,炒香。然後加椰奶。最後加入蝦湯,慢火煮半小時,最後加糖,邊試邊加,便大功告成了。



餸菜準備得不多。把油麵、芽菜、豆卜、魚片烚熟,很快便熟,煮得太久反變腍。在碗裡放好,加入喇沙湯底,放點芫茜,自家製的喇沙就完成了!














黃薑把攪拌機、筷子,甚至我件衫都染色了,很可怕。煮好很有成功感,卻辛苦媽媽一直從旁協助,還把染黃的用具擦乾淨。

希望你喜歡這生日晚餐。我為你的生日挑戰了自己,你也要努力,新的一年,帶有信心,迎接挑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