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決心學做菜・第一回

從前,除了家政課,基本上我不會走進廚房。大學時代應該是我對煮食有興趣的開始,源於時間實在太多。還記得,我學的第一道是Porcini mushroom risotto,一來便向難度挑戰。後來,都是以蛋糕為主。畢業後,已再沒興致,甚少下廚了。

近來開始寫食評,有時批評別人時,不禁想,換著是我,可能煮得更差。不想做個只會吃,不會做的人,下定決心,我要學煮野食。

"I didn't start cooking until I was thirty-two. Until then, I just ate." - Julia Child
在我猶疑的時候,M先生用了Julia Child說過的這句話鼓勵我,他還送了我一個靚靚的Le Creuset。

2月時見到一個大貝殻粉的食譜-Ricotta-baked Large Pasta Shell。是我很喜歡的Ricotta/Spinach組合。今天,終於一試。加個南瓜忌廉湯。

先由烚貝殻粉開始。
同時,把Ricotta, Parmesan, 壓碎的蒜頭,切碎的菠菜和羅勒葉,入少少鹽和黑椒混在一起。

貝殻粉烚好後,用冷水沖,把它降溫。再逐一釀入餡料。由於開口的形狀不一,一開始有點困難。推介大家用剪刀,除了較尖,易放入開口裡,菠菜切得不夠細時,還可以順便剪開,十分方便,但要小心。

釀好後,便炒香切成粒的蕃茄,再加入罐頭蕃茄汁和茄膏。按個人的口味加鹽和糖調味。最後,把煮好的茄汁倒入焗盤,放上貝殻粉,再加一層茄汁,撒上切粒的mozzarella和parmesan碎,以200度焗20分鐘至芝士融掉,就大功告成了。


煮好意粉後,便開始準備南瓜湯。把切好的洋蔥炒香,1分鐘後加入甘筍,薯仔,南瓜一起炒。然後加入雞湯,大火煮滾後轉慢火煲30分鐘。此時,材料都煮腍了。用攪拌器把它們打爛,然後加入牛奶和忌廉,按喜好調味,就成了美味的南瓜湯。

正準備加入雞湯時,才發現,怎麼南瓜還完整地在桌上:O 嚇得立即熄火,手忙腳亂地切南瓜,幸好最後也順利完成。得好好學習一下時間的控制,比原定時間遲了足足45分鐘。讓大家久等了。


味道不錯,最後南瓜沒有加鹽作調味,雞湯已夠味了。建議改用清水,之後再加鹽調味,可以自己控制咸度。貝殻粉焗得面層有點硬,下次要不斷檢查焗爐,看到芝士融掉,便可上枱了。

特意留了一份給M先生,鍋子放了2個月,終於都第一次出動了。分享一下入焗爐前的樣子。由於之前沒有時間作裝飾,留起了一小碗南瓜湯再試,效果不錯。把忌廉滴成一圈,然後用牙簽輕輕劃過,就成了漂亮的心心。


Ricotta-baked Large Pasta Shell - Source: Unknown
Pasta 250g
Ricotta 400g
Garlic 1 clove
Parmesan 125g
Basil 20g
Spinach 125g
Mozzarella 150g

南瓜湯-食譜來自《人氣西式料理》
洋蔥 半個
月桂葉 1片
雞湯 800mL
南瓜 500g
薯仔 175g
甘筍 75g
牛奶 100g
忌廉 100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